醫學新知

賴英明教授專欄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冷凍胚胎、卵子、精子可以保存多久!

2019-03-18
1953年第一例利用冰凍精蟲成功懷孕活產,而第一例利用冰凍卵子成功懷孕活產是在1986年,中間隔了33年之久。是什麼因素讓成功冰凍卵子的技術如此難以突破?首先是細胞大小的差別。精子是人體最小的細胞而卵子是人體最大的細胞,兩者相差20倍。而冰凍細胞的成功關鍵就是完全脫水,因為細胞裡面還有水存留時,在冰凍或解凍過程中都會形成「冰晶」,造成細胞被破壞,就像我們把玻璃瓶裝啤酒放到冷凍庫裡會爆破一樣。但是細胞脫水須要藉助冷凍保存劑進入細胞內取代水,而冷凍保存劑有毒性也會傷害細胞。卵子因為細胞大很多,不易完全脫水以避免冰凍解凍過程中的冰晶形成。直到新的冰凍解凍劑Ethylene glycol 問世,它的毒性低,進出卵細胞取代水的速度很快,才促成了「玻璃化」冷凍法的誕生,最後終於讓卵子冰凍成功率得以大幅提高到幾乎跟新鮮卵子ㄧ樣。

冰凍胚胎成功活產的冰凍保存最長記錄是美國國家胚胎捐贈中心所發表,在2017/12/20出生,來自冰凍24年的胚胎。而冰凍卵子成功活產的記錄是冰凍保存14年。以科學觀點而言,精子,卵子或胚胎可以經歷無限期的冰凍而仍然可以成功懷孕活產。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說明冰凍精蟲,卵子或胚胎的健康或存活力會因冰凍保存期的延長而遞減。事實上,有一篇論文比較了冰凍保存1-3個月,4-6個月和7-48個月和的卵子,結果他們的解凍後存活率,授精率,胚胎品質和活產率都沒有差異。

不過根據人工生殖法的規定,胚胎冰凍不得超過10年,捐贈的卵子,精子冰凍保存也不得超過10年,但是自己存的卵子冰凍就沒有限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