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產科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
  • Share on Line

懷孕16-18週檢查項目

2018-01-08
母血唐氏症篩檢(可篩檢出約60﹪之唐氏症兒)
1.於妊娠16-18週抽取母血做唐氏症篩檢
2.測血清中的甲型胎兒蛋白及絨毛性腺激素
3.依懷孕週數、年齡及體重算出懷有唐氏症胎兒的機率
4.屬於高危險群的年輕孕婦以及三十五歲以上的孕婦,需做超音波檢查,必要時做羊膜穿刺抽羊水檢查。
母親年紀越大,胎兒染色體異常機率越高,35歲以上孕婦生唐氏症的機率約為1/300,34歲以下孕婦機率雖低,但有80﹪的唐氏兒的母親在34歲以下(因為35歲以上孕婦少)為檢驗34歲以下孕婦,因此需做母血唐氏症篩檢,可篩檢出60﹪的唐氏兒。35歲以上孕婦胎兒唐氏症機率開始高,因為卵巢的卵從出生後即停在第一期減數分裂,受精後才進入第二期,儲存越久越易出問題,多一個染色體21號或18號或13號不會造成胎兒死亡死亡,只會產生先天性疾病,因為這三對染色體較小對整體影響比較小,若多帶如第一、二對等較大的染色體,胎兒會早期死亡。

羊膜穿刺(抽羊水)
1.可於妊娠16-20週間檢查
2.可檢查胎兒染色體,診斷各種胎兒染色體之異常,如唐氏症、十八號染色體異常…等等
3.大於35歲的孕婦,曾有染色體異常胎兒之母親,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者或父母有染色體異常時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率較高,應做羊膜穿刺。
4.約2-3週後可得到結果,若胎兒有嚴重染色體異常,則可終止懷孕
羊膜穿刺和絨毛採樣不同,對胎兒本身並無傷害,只稍為提高流產機率而已。若要知道胎兒是否得到唐氏症,可抽取胎兒細胞培養做染色體檢查。以前是做絨毛穿刺,絨毛是屬於胎盤,可以篩檢胎兒,但在檢查過程中會產生血栓,塞住胚胎血管,而造成胎兒畸形,故衛生署現在嚴厲禁止施行絨毛穿刺,比較安全的做法為羊膜穿刺,抽出約20cc羊水,羊水內有胎兒細胞可做培養,做染色體檢查,其危險性只提高約千分之五的流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