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 何謂冷凍胚胎植入子宮Frozen Embryo Transfer (FET)?

    IVF後多餘的胚胎可以冷凍儲存,將來可以用來做胚胎植入,冷凍胚胎植入的療程不再需使用大量藥物刺激卵巢,進行胚胎冷凍的時間可以在受精後第二天、第三天或第五至六天的囊胚期。

  • 我需要作IUI,我先生的精液檢查結果如何才符合作IUI標準?

    活動力好的精蟲及精蟲正常型態是很重要的,只要符合以上兩種條件的精蟲數超過一百萬以上,則IUI就有不錯的懷孕機會。 

  • 試過幾次IUI後才作IVF?

    試過3到6次吃藥打針的刺激排卵加上IUI後,如果沒有受孕成功可以考慮作IVF。 

  • 我丈夫的精液檢查正常 在做IUI前他需要禁慾多久?

    一般2到3天就可以,禁慾太久精蟲活動力反而不好。 

  • 副睪取精與睪丸切片取精?

    男性無精蟲症很多是因為精蟲輸出管道堵塞所致,因此逆流而上到副睪部位可以找到精蟲。睪丸裡的曲細精管就像工廠的一條條生產線,副睪就像倉庫輸出管道阻塞時,精蟲就堆積在倉庫---副睪裡。因此從副睪可以抽吸到很多精蟲,顯微手術副睪取精可以儘量避開血管,避免血液影響精蟲的授精能力,而且傷口小 ,術後較不會痛恢復得更快。
    通常男性睪丸沒有萎縮,血中濾泡刺激素(FSH)濃度正常,代表睪丸製造精蟲能力正常,從副睪應能取到精蟲。但是有時候堵塞發炎太久,擴散到整個副睪,這時候連副睪都取不到精蟲,就必須再往上到睪丸做切片,再把切下來的捲曲成團的曲細精管,在顯微鏡下一條條分開來並從中擠出精蟲。
    因為每一邊睪丸有400到600條曲細精管,各自製造精蟲,就像工廠生產線即使99% 都故障,只要有幾條正常,仍然可以找到精蟲。所以即使FSH異常,睪丸萎縮,或者病理切片檢查時沒看到精蟲,但是切的部位剛好錯過僅存的1%正常生產線,這些人仍然有可能從睪丸切片取得精蟲。